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上半年我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再创新高

上半年我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再创新高

杭州日报   2014/8/11 14:53:59

努力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

华策影视与郭敬明合作的首部大作《小时代3:刺金时代》,7月17日上映迄今获得5.1亿票房。

与此同时,华策影视半年报则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7.7亿元,同比增长77.2%。

华策影视的抢眼表现,正是我市发展文创产业的一个缩影。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委宣传部(文创办)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积极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对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总体实力快速提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文创产业在我市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去年实现增加值1359.5亿元,增速高于GDP增速10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比重达16.3%。上半年,实现增加值647.6亿元,增长15.3%,高于GDP增速7.6个百分点,占全市GDP达16.4%。

数字背后,是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

上半年,以八大行业为主的文创产业核心层实现增加值501.66亿元,增长17%,外围层实现增加值145.96亿元,增长10%,核心层增幅高于外围层7个百分点。核心层增加值占文创产业的比重为77.5%,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动漫游戏产业实现总营业收入近20亿元,利税总额近14.5亿元。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上半年末,我市文创产业限额以上企事业单位资产总计达5985.47亿元,同比增长24.68%,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9个多百分点。

毫无疑问,文创产业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市第一大产业。从两岸城市文创产业竞争力来看,杭州位居北京、上海、台北之后,位列第四。

企业规模做大做强 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就在这个月,两家杭州文创企业再推大动作——

杭州玄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秦时明月”3D电影《龙腾万里》于8日全国公映。从2007年到现在,“秦时明月”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动漫品牌,而是演变成“电视剧+电影+游戏”的多元化娱乐产业。

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月底推出旗下第二款产品《梦塔防》,还未公测就在刚刚结束的ChinaJoy引发了高度的关注。成立于2009年的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年来潜心做研发,凭借《梦三国》在风起云涌的游戏市场中成功站稳了脚跟。

在“名人、名园、名企、名品、名牌”工程的推动下,目前,我市在国内已经冒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在今年5月份由中宣部主持、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的第六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我市的宋城股份、思美传媒和华策影视3家企业入选,占总数量的十分之一。在文创人才方面,成功引进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落户杭州,通过实施“杭州影视业国际化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青年设计师人才发现计划”、“杭州文创企业家孵化工程”等项目,先后推送50余名优秀文创人才出国培训。会展品牌进一步打响,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重点展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得到明显提升。

制度环境领先国内 平台建设颇具规模

文创产业的稳步发展,离不开杭州良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若干政策意见》,认定了一批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示范试点园区、企业与公共服务平台,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等方面的专项政策文件也即将出台。

另一方面,我市着力强化金融服务,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成立10个月以来,已为170家文创企业提供7.06亿元的贷款支持。第二期无形资产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第六期“满陇桂雨”文创集合债权基金、“融易贷”等文创金融产品运作平稳。文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也进展顺利,其中思美传媒已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杭报集团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产业集聚度。目前,仅西溪创意产业园的影视产量就占到浙江的半壁江山。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园、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我市文创机构还先后参展深圳文博会、香港国际影视展等重点文化会展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其中香港国际影视展共完成现场及意向成交额1113万美元,较去年增长了两倍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夏斐 编辑:王洁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