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创产业 > 杭产动漫电影“秦时明月”火了

杭产动漫电影“秦时明月”火了

杭州日报   2014/8/11 14:56:12

“原来电影还可以这么玩?”

“小手牵大手”的国产动画市场规律被打破

首映票房破千万,给国产动漫带来什么启示?

屏幕两边飞出观众的实时评论。

 

8月8日,由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人气武侠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在全国公映,成绩斐然,首映当日票房达到1278万,成为暑期中国动画电影首日票房冠军。随着电影热度不断飙升,这部杭产3D动画电影已成为8月电影市场中无可争议的票房黑马。

观影反馈:

国漫在褒贬声中取得突破

其实,《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以下简称《秦》)早在上映之前就累积了极高的人气和关注度。七年过去,当年的“秦迷”如今已经成家生子,携家带口全家观影,它是一代人的回忆。

影迷小陈的一句话或许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从高中就看这部动画了,中间虽然很久没有关注,但当又得知了它的消息,回忆被勾起,就忍不住了。”

不管是否带有一些回忆的延续,《秦》终究是成功了,影片结束,网上便是铺天盖地的评论。有的人褒扬:“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场面,恢弘磅礴的背景制作。”也有人批评:“人物动作表情有些机械僵硬不自然,典型的国产3D动画通病。”也有人比较中肯:“相当有诚意的国产制作,但3D效果并不算很好。”

但无论是褒扬或是批评,国产动漫取得了突破依然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成功又能飙升为国漫带来哪些启示呢?

 

启示1 :“非低幼”阵地并非牢不可破

今年杭州国际动漫节的高端论坛上,北京其欣然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梅女士就直言,“国产动画根本没有全年龄!国产动漫在非低幼市场步履维艰。”

不过,《秦》却在勇敢挑战“非低幼”这一市场,并且成功了。《综艺报》电影主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研究部主任朱玉卿认为这是一个“惊喜”:“以前,青少年乃至成年人的票房都被分流到好莱坞大片去了,但《秦》将这些人又拉回了国产动漫。”

《中国动漫周刊》总编辑钟路明则将《秦》称为动漫界的怪杰。“非低幼动漫是一块阵地,现在守住这个阵地的是日美动漫,《秦》却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根据数据统计,《秦时明月》观影人群从7岁至35岁不等,其中20岁左右的年轻人占据大多数。同具说服力的则是档期排放,《秦》在全国各大院线的排片率由首日的12.27%急升至14.5%以上,其中晚间档排片率均大幅提升,打破了国产动画电影排片传统,革命性地进入“白加黑”的良性排映空间。

“小手牵大手”的国产动画市场规律被打破,这对于国内的动漫公司而言,无疑是针强心剂。

启示 2:“原来电影还可以这么玩”

让钟路明印象深刻的,是在观看《秦》时,从屏幕边飘过的那些“吐槽文字”。“这简直就是放映的革命风暴,向传统的‘单向式’我放你看的接收陈规发起的挑战,很好。”

钟路明所说的其实就是一度仅存在于网络世界、二次元人群中的一种小众看片社交方式——弹幕,即观看网络视频时边看边评,发表的评论在视频上实时滚动,实现了大家一起实时“吐槽”,深受年轻人欢迎。

此次《秦》电影全球首创,将“弹幕”引入影院,在全国12个城市推出了100场弹幕专场连映活动。当影厅荧幕两侧的墙上飞满了观众的吐槽文字时,无数人惊叹“原来电影还可以这么玩”。

围绕秦时明月掀起的这股“弹幕”风潮,引发热议,如“传统观影模式受到巨大挑战”、“互联网模式与影院结合”、“吐槽文化的蔓延”、“影院变成社交互动场所”纷至沓来。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突破“单向式”接收陈规,观众可以直接在现场参与影评互动的观影模式,将开启影院观影体验的新时代。

启示3 :加强故事厚度 融入传统文化

《秦》的首映,专家好评不断,在内容创作、制作、故事讲述、音乐上《秦》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但这并不代表完美,中国动漫的道路仍然需要踏实走下去。

除了影片的制作在精细度上仍需下功夫以外。朱玉卿认为在故事的厚度上仍然需要提升。“第一部如此成功,第二部的要求与水准就应该更高了,希望《秦》这部片子以及所有的国产动漫还能在故事的厚度上下功夫,向上向下延展观影群体,多去了解观众的反应、心声,争取更大的提升与进步。”

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捷则表示,《秦时明月》对于中国传统神话的继承值得国内其他动画的学习,并且也依然有提升的空间。“影片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应该让人产生民族荣誉感,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总在不知不觉中打入民族与国家的概念。传承与发展,这是未来国产动漫需要好好研究的。”李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典 编辑:王洁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