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资讯 > 杭州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

杭州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6/11/2 17:26:09

信用,虽说看不见、摸不着,可买房买车、调岗晋升统统少不了它。

过去5年,杭州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15年底,杭州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归集范围拓展到49家政府部门及公用事业单位,入库信息涵盖1000余万自然人和60余万法人,信用信息采集量高居全省首位。

日前,杭州印发《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则》),为杭州的社会信用建设又划定了新目标。其中就提到了要打造“城市+信用”模式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目标,最受关注的,要数政务诚信。

政府诚信水平

要看对老百姓的践诺情况

构建政务诚信,政府就要充当起“排头兵”。这就要求政府之前规划过什么、在实施什么、什么时限完成等信用信息都可以做到“有据可查”。尤其要紧抓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双公示”制度,推进阳光政务。

政务不仅要公开,力度还要“加码”。杭州计划进一步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加大非涉密部门预决算和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力度。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

《规划》还提到了杭州要推动政府部门和公务员的守信践诺,健全与完善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例如政府之前向老百姓承诺过什么,办得怎么样,也将作为评价政府诚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

公务员任用晋升前

先看信用记录

公务员方面,杭州会加大对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尤其是公务员的诚信记录将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在任用晋升前会依法依规对公务员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摸底”查看。

其中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也就是去年提出的“凡提必核”,即凡是拟提拔的处级以上干部都要对其所填写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进行一一核查,这些内容包含个人、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及其所持房产、股票等共计14项内容。

例如,房产证上不仅要写上产权人、房产来源,还得写清建筑面积、交易价格等。而对于填报的内容不管是否因为故意瞒报而造成没有如实填写,都会被问责。据了解,杭州2015年共审核了2405名考察对象,对4名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有10人因填报内容与实际出入较大暂缓提拔,163人因漏报向组织做出书面说明和检查。

会在社会上起到

良好的带动作用

对于杭州此次政务信用建设的“十三五”规划,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点赞”,“这次政务诚信体系的建设是非常接地气的,尤其是公务员的任用将与个人信用挂钩,对于建设守法诚信的公务员队伍具有重大意义。”

杨建华介绍,市场经济的发展无疑会使公民的素质得到提升并以此带动社会的发展,而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信用经济,每个公民都应该注重个人信用。公务员作为公民中的一员,尤其手中还掌握着权力,就更应该肩负起责任,向优秀公民靠拢。“政府信用就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公务员信用建设则是实现政府信用的关键。这次政务信用建设让老百姓看到公务员的任用晋升要看个人信用,会在社会上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