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台协资讯 > 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正式启动

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正式启动

  2017/6/9 10:11:58

 5月16日,一场名为“梦想起航“的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在杭州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正式启动,这是一场“网生代评网生代”的大淘杀,也是在大陆和台湾同时推进的大PK。
很多80后心中,人生第一部网络小说,可能就是来自台湾的《第一次亲密接触》——1998年,痞子蔡给泱泱网友进行了一场关于网恋的“启蒙教育”。接下来的近20年里,网络文学势不可挡,成为IP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占据畅销书、高收视影视剧等各类榜单。
为什么要发动一场两岸网络文学大赛?在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钱报记者与几位不同身份的嘉宾,聊了聊源头与后劲。
台湾人现在看的网络小说
超一半是大陆作品
“买糕的”一词,在如今的网络流行语里,明显已有些不合时宜,估计不少00后听到,可能会像当年还不是网络作家的管平潮一样,纠结半天,才能和“MY GOD”挂上钩,“那时候我上本科,在实验室里上网,《第一次亲密接触》正好出来,就觉得这种语言形式非常新奇。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痞子蔡非常了不起。”
可以说,在那个年代,港台作为相对开放的地段,是大众文化的核心,在商业的叠加作用下,滋生出不少文学形式。
“网络文学后面的大推进,还是靠大陆这边。”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说。
他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热门网文网站的创始人,都来自广东。比如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之一、现副总裁宝剑锋,是广东人。还有晋江文学网,晋江,就是广东的一个地名。为什么?因为打工仔多!上世纪90年代初期,年轻人白天打工,晚上就在虚拟空间里圆梦。
“大陆的文化根脉太深太广,说白一点,就是写作人口多,港台的体量和市场很轻易被覆盖掉。”夏烈认为。
记者在现场获悉,台湾目前在售的网络小说,超过一半是大陆作者的作品,读者中不乏中年人,销售畅旺。
而在文学出版和由此衍生的影视产品方面,两岸合作也可谓水乳交融。比如,根据《沥川往事》改编的电视剧《遇见王沥川》:制片方是大陆80后周恬;小说作者、编剧是目前定居加拿大的武汉人施定柔;导演是台湾著名导演陈铭章;小说简体版出版方是文艺出版社。
“霸道总裁爱上我”
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
本次大赛的投稿和初评在8月15日结束,终评阶段两个赛区的优胜者将同台竞技,9月底在杭州举办颁奖典礼,特等奖获得者有10万元奖金。
好的网文入选后,要成为真正的作品,需要产业链共同作业,关键之一就是编辑。
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柳明晔,是一名资深网文编辑,曾出版、推广过《甄嬛传》、《芈月传》、《沥川往事》等网络小说。谈到现在的签约标准,她的答案很简单:“价值观是我的文学标尺。”
那些‘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小说,女性往往不是靠自身努力获得成长和社会地位,而是靠男性的宠爱。”在柳明晔看来,这样的作品难以走出国门,“特别是西方国家,讲究女性独立自强。过分崇拜和渲染金钱权利,就不可能站在国际高度。”
在IP市场大热、上亿资本涌入的繁荣景象背后,柳明晔恰恰认为当下是个拐点,新一代的作品面临着题材等各方面的重新架构。
本次大赛选用的是“大网络文学”概念,既接受狭义的网络文学,也接受纯文学投稿,打破了以往的人为壁垒。
大家都在期待,通过两岸文学青年的竞争,带动两方热土的文学互动,交流可以让各自突破瓶颈。
网络文学二次发育真能到来吗?9月,我们拭目以待。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