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浙江杭州:西湖畔崛起文创产业之都

浙江杭州:西湖畔崛起文创产业之都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   2013/1/30 14:46:08

日前,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布2013年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调查报告,杭州以其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蓬勃发展的产业态势再次名列前茅。
 

而去年年底,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在杭州开幕,作为大力建设的“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文创产业已成为杭州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受到两岸业界的广泛关注。
 

■文化古城的诗意栖居
 

漫步杭州街头,一个个配电箱、垃圾箱都绘上生动活泼的动漫造型,成为充满创意范儿的“城市家具”,为这座秀美西湖畔的古城增添几分摩登味道。
 

朱哲琴进驻杭州,建起“法雨琴庐”,英皇影视文化村项目落户余杭,计划每年出品电影30部、电视节目5000小时。此外,还有余华、麦家、赖声川、朱德庸等纷纷在杭州建起工作室。目前,杭州

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一个文化、创业、环境高度融合的文化产业中心城市。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开始,杭州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培育,并提出打造“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发展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重点工作。包括:西湖创意园、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创意良渚天地、西溪创意产业园、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下沙大学科技园、滨江卡通城等。
 

2010年,国务院将杭州市城市发展功能定位为“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杭州的战略升格为国家级战略。不久前,杭州市被中宣部、科技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而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乐富智汇园三个园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荣誉称号。借此契机,杭州市将加快研究制定建设规划与实施意见,深入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提升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
杭州作为一个资源短缺型城市,被称为“无烟产业”的文化产业,成为其寻求错位发展优势的特色发展道路,打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海”。
 

■台湾文创产业优势
 

文创产业作为进入后工业社会、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选择的一种新兴产业,是现代社会向后现代社会转型的一次产业升级。
 

文化资源成为后工业社会的主要生产要素,具有信息、知识和创意等不同形态。专家认为,与大陆文化产业人才素质相比,台湾文创人士在故事力、创新力和领导力方面都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
 

我们可以从几米品牌的经营创意看出台湾打造文化创意的故事力优势。几米品牌源于几米绘本,这种绘本在十余年前推出时就顺应了从文字阅读到图像阅读的青少年阅读消费的时代变化趋势,但又做到了“图像与文字的搭配非常巧妙”,将阅读方式从肉眼阅读推进到了心灵阅读。
 

在几米绘本创造了一个富有诗意的意象世界、审美世界和情感世界,创造了一种新的情感意义和符号价值,而这种情感意义和符号价值又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所有都市社会都极度渴求的基本价值,因此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
 

在大陆,联想集团的设计团队为2008北京奥运会设计火炬,爱国者以“中国风元素”领跑电子科技,将汉服、旗袍、发簪、景泰蓝、兵马俑等元素用于电子产品的外观设计,提升科技产品的中国元素。这都是文创产业在科技创新力领域的卓越表现。而在陈立恒、张毅、杨惠姗、王侠军等诸位挺立于国际文化市场潮头的台湾业界精英身上,则极为精彩地展现了卓越的创意领导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今两岸的经济、贸易和文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文化产业因为连接了文化与经济,其交流与合作就显得愈发重要。两岸就是要通过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向西方展示一个“有文化的中国人的生活样式”。因此,两岸积极创造条件,将那些拥有优秀的内容故事力、科技创新力和创意领导力等管理经验的台湾拔尖创意经理人才积极吸引到大陆发展,将台湾文创优势输出大陆,共同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推广,将对两岸的文创产业大有裨益。
 

■推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表示,当前,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杭州非常愿意和台湾同行一起,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加大“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推进力度,共同促进两地两岸文创产业繁荣发展。
 

在台湾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董事长白崇亮看来,一个城市如果无法在同质中的城市中鹤立鸡群时,就只能靠创意、创造唯一。像杭州西湖,“历代文人骚客为它留下的诗文,足以让它成为唯一。”
 

2010年9月4日,台湾知名舞蹈团云门舞集至杭州西湖举行首次户外大型演出,选址杭州西湖的原因除了本身剧目的背景外,云门舞集创意总监林怀民表示:“西湖草地太美、太好,《白蛇传》一定要在这里演。”
 

独特的城市特性和人文氛围等综合优势不仅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更促使杭州特别适合发展知识密集型、文化密集型、科技密集型新型产业等类型文化朝阳产业。“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拥有种种机会:其一,为广大的内需文化消费市场,杭州所在的长三角地区为现今中国大陆经济社会最发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不仅区内人口将近一亿,且杭州市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意味着未来杭州将具有旺盛的创意需求和强大的文化消费能力。其二,杭州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并提高城市知名度,相继开展一系列活动,多元会展活动将为杭州文创产业注入新活力。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杭州是长三角地区文创产业发展最快、最好、最有特点的一座城市,是全国文创产业的领导城市之一。当然,杭州市文创产业要想真正脱颖而出,顺利登陆国际化舞台,仍然任重道远。“这不仅要求我们提高自身的文化服务水平,创作出足够数量与分量的艺术作品,同时还需要政府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创造开放、宽容、活力四射的创作氛围与生活环境,提供广阔的共享平台。”范周表示。(记者:朱婷)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